城市三维综合管线管理系统

1、应用概述

基于StampGIS开发的城市三维综合管线管理系统,提供基于二维管线数据的三维检查、三维管线自动化生成、地上地下一体化、三维管线可视化管理和三维管线应急辅助决策分析等功能,实现了从管线规划、设计、施工、运维到更新的安全生命周期管理。


2、应用特点

(1)三维管线自动生成工具

基于二维管线数据快速全自动生成三维管线数据,包括各种圆管、管块、管沟、井和井室,以及弯头三通、竖管等。

全面支持和兼容住建部、国家测绘局、各省和各城市的地下管线数据标准,提供基于三维体与体求交计算的管线冲突检测,精准确定管线碰撞位置,为外业补查和加密点布设提供科学依据。

image.png

image.png

(2)城市三维综合管线管理

查询统计

支持属性查询、空间查询、工程查询和复合查询等功能,可以生成、导出各种统计图表。

image.png

预警分析

根据管线材质、建设时间和管线类型进行管线生命周期管理,提供预警分析和一键提醒功能。

image.png

关阀分析

根据爆管位置自动分析需关闭的阀门及影响管段,并用火、喷泉等可视化标明事故点位置。

image.png

流向分析

根据管线流向信息在场景中自动生成流向图,为排水管线设计、施工及应急抢险提供依据。

image.png

开发分析

采用三维体与体求交计算分析沿路开挖等工程施工对地下管线的影响,预防事故的发生。

image.png

重点管线保护

根据燃气、工业等重点管线的保护与管理区域,对周边管线和建筑自动进行三维立体隐患分析。

image.png

(3)城市三维综合管线规划审批

系统实现了城市综合管线方案三维实时生成和三维管线实时编辑等功能,提供管线路由分析、净距分析和方案比对等辅助决策支持功能。

方案导入

系统支持规划设计管线和物探管线数据导入,可自动创建和批量生成管线三维模型。

image.png

管线编辑

系统可对管点和管线进行编辑,可实现管点、管线的添加、修改、移动和删除编辑等操作。

image.png

管线路由

系统可对管线进行路由,得出可利用的地下空间还可进行编辑移动,辅助管线设计。

image.png

净距分析

支持按照国家标准或自定义标准进行水平净距、垂直净距、综合碰撞和覆土分析。

image.png

断面分析

支持纵断面、横断面和自定义断面分析,断面图允许进行二次查询、放大缩小和打印出图。

image.png

方案比对

采用多屏比对的方式实现现状与方案,方案与方案之间的比对分析。

image.png


3、应用案例

上海市三维地下管线系统                           

广州市地下管线三维管理信息平台            

青岛市地下管线三维系统                           

徐州综合地下管线三维信息管理系统         

天津市三维地下管线系统

商都县三维地下管线系统

延吉三维地下管线系统

瑞丽市及文山市地下管线三维可视化系统

包头三维地下管线系统

盐城市地下管线三维可视化系统

北京交通大学地下管线三维信息系统

镇江地下管线三维可视化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