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可视化校园空间信息管理平台助建“绿色校园”

时间:2017-03-25 17:21:26

近年来,随着绿色理念的日益普及,绿色校园的概念在大学校园建设中相继出现。绿色校园建设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必由之路,我国许多高校都在积极通过信息化建设,向绿色校园迈进。

三维可视化校园空间信息管理平台助建“绿色校园”

然而,随着校园信息化的迅速发展,传统的建立在二维平面地图和影像数据基础上的虚拟校园,已不能满足绿色校园建设需求。针对当前绿色校园建设中的痛点,北京睿城传奇科技有限公司按照一张网、一张图、一平台的设计思想,采用先进的三维地理信息系统(GIS)技术,基于自主研发的StampGIS三维地理信息系统,全面整合校园地面建筑物、地下综合管线系统、校园应急系统、视频管理系统等要素,搭建了一个高效透明、标准规范的三维可视化校园空间信息管理平台。

三维可视化校园空间信息管理平台助建“绿色校园”

该平台真实再现了学校地上、地下各种建(构)筑物、设备设施、园林绿化等的三维空间分布及状态,可以实现校园信息查询定位、后勤资源管理、教学教育设施管理、学区规划管理等,为校园的精细化管理提供便捷、高效的可视化平台,为学校资源的优化、基础设施的维护、校园景观、教学楼等的规划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三维可视化校园空间信息管理平台助建“绿色校园”

据了解,就在前不久,睿城传奇参加了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的2016绿色校园建设交流研讨会暨节约型校园建筑节能项目专题培训会,并以《绿色校园 基于地理信息的校园空间管理平台建设》为主题,详细介绍了该平台建设的特点与案例等。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借助该平台,不仅可以获取大量监管数据信息,进行平衡测试,查找能源不平衡原因,确定各项采集仪表安装是否合格,还可以进行能耗审计,排查能源、资源利用方面存在的问题,以便学校及时、准确、直观地了解能源管理水平与用能状况,挖掘节能潜力,为学校加强能源管理、合理使用能源资源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从而降低能源消耗成本,实现学校节能总体规划目标。

三维可视化校园空间信息管理平台助建“绿色校园”

目前,睿城传奇三维数字校园空间管理平台已在中央民族大学校园、北京交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校园、西安交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高校得到了广泛应用,对于促进校园建筑节能,推动绿色校园建设,使高校后勤成为绿色发展的重要基地和创新策源地,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