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为改造升级地下管线发愁,看睿城传奇如何实力重构广州“里子”

时间:2017-03-25 19:19:12

犹记得,今年的夏季,多省普降暴雨,引发严重的洪涝灾害,不仅影响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运行秩序,也暴露出了我国一些城市在地下管线基础设施建设的脆弱。地下管线作为城市的血管和良心,是一个城市的生命线,但随着城市年龄的增长,这条生命线逐渐老化,失去活力,出现各种症状。

为了进一步加强广东省城市地下管线(综合管廊)规划建设管理,响应李克强总理作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2016将开工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2000公里以上的指示。近日,广州市政府办公厅不仅印发了《关于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自2016年起,要在交通流量较大、地下管线密集的城市道路、轨道交通、地下综合体等地段,优先建设地下综合管廊。此外,广州市正在全力重新开展地下管线普查及数据升级项目,该项目同时也是今年市政府的重点工作之一。

地下管线

据了解,广州综合管廊建设起步比较早,2003年时广州大学城就建成了全国第一条综合管廊,目前全省建成的综合管廊已经有88公里了,并通过对地下管线进行实地调查、探查测量等普查工作,已收集了较为完整的地下管线资料。其中如2015年荣获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的广州市地下管线智能化工程项目,已完成广州全域7400平方公里DEM、DOM数据处理;中心城区300平方公里精细模型处理及周边1200平方公里白模数据生成以及广州行政区划、兴趣点、道路中心线、二维电子地图数据处理,为此次广州管线普查标准的制定,以及外业成果可视化检查提供了精准可靠的技术依据。

2015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证书

2015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证书

睿城传奇三维地下管线管理系统

中心城区300平方公里精细模型处理

周边1200平方公里白模数据生成

周边1200平方公里白模数据生成

值得一提的是,由北京睿城传奇科技有限公司与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共同建设完成的广州市地下管线智能化工程项目,以睿城传奇自主研发的大型3D GIS平台StampGIS为基础,搭建了广州市地下管线智能化综合管理平台,通过对三维地上、地下空间的一体化管理,可对全广州三维管线与地上构筑物进行一体化展示,同时基于二维管线数据,在高效浏览的基础上,实现了管线三维模型的自动化构建与展示以及三维地下管线与地面(DEM、DOM)、地上建筑物等模型的一体化展示、空间分析、查询统计等功能。

睿城传奇广州市地下管线智能化工程项目

广州市地下管线智能化工程项目界面图

睿城传奇广州市地下管线智能化工程项目

水平净距分析

睿城传奇广州市地下管线智能化工程项目

查询统计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为精准生成全广州管线三维模型,睿城传奇对广州10大类约2.3万条普查管线及3类重点管线数据(西江饮水、燃气次高压、石油管线)进行数据整理,制作附属物模型库38类,并对不合格管线的属性进行补充修改,同时进行管线数据标准整理和管线生成工具的针对性修改,实现了广州三维管线数据的正确、流畅展示。

睿城传奇地下管线管理系统管线数据处理

管线数据处理

广州市地下管线智能化工程项目自投入使用以来,极大地推动了广州市的信息化进程,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广州市地下管线信息管理中心负责人更是表示:面对需要开挖路面建设工程,只要借助信息系统,就能清楚掌握地下管线的详细信息,还能进行道路开挖截图,进行各种分析和量算,大大减少因信息不明导致错挖等破坏管线的现象,为广东省的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