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三维规划辅助决策系统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时间:2017-03-27 16:14:36

2016年12月23日,潍坊市三维规划辅助决策系统项目验收会在潍坊市规划局召开,来自济南大学、烟台大学、鲁东大学、青岛市勘察测绘研究院等单位的5位专家组成的验收组对项目进行了验收,专家组先后听取了项目建设单位的建设情况汇报,观看了系统演示,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讨论和质询,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潍坊市三维规划辅助决策系统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高规划审批质量和行政审批效率,加强规划决策的可视化、规范化和科学性,实现智慧规划的目标,2013年开始,潍坊市规划局投资318.5万元,开展潍坊市三维辅助决策支持系统项目建设。截至目前,项目已建立了三维规划方案审批机制、三维基础地理信息数据更新机制,并制定了规划设计方案制作标准规范,实现了三维规划辅助决策系统功能。

潍坊市三维规划辅助决策系统

项目承建单位为北京睿城传奇科技有限公司,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该公司根据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十三五规划要求,按照统一的数据标准和技术规范体系,以自主研发的大型3D GIS平台StampGIS为基础,构筑了一个全面的3D GIS应用系统——潍坊市三维规划辅助决策系统,实现了规划方案的设计、管理、审批、分析和辅助决策等功能,完成了审批机制从二维效果图审批到三维真实立体场景审批的跨越式提升,极大地满足了城市立体空间发展和管理的需求。

潍坊市三维规划辅助决策系统

系统支持对目标建筑物的属性显示、方案比选、指标查看、指标检查、总评审核,以及红线分析、阴影分析、控高分析等各种专业规划分析功能,通过直观审查建设成果,对超出标准的建筑物和规划值予以警示,方便方案的修改。

潍坊市三维规划辅助决策系统

方案比选

此外,系统还具备拆迁分析功能,可根据现状建筑中指定字段值域,统计一定范围进行拆迁后的拆迁成本,包括拆迁面积、栋数、费用等,方便对拆迁区域进行成本计算,从而使得敏感城建规划变得透明化。

潍坊市三维规划辅助决策系统

拆迁分析

潍坊市三维规划辅助决策系统项目实现了城市规划从二维到三维的转变,通过提前掌握报审建项目与其周边城市现状环境的关系,不仅减少了规划失误,保证了消费者利益,也为城市规划提供了三维可视化的现状信息,为潍坊市城市规划和建设、社会精细化管理等方面工作提供了有效的地理信息保障,大幅提升了地理信息化服务水平、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和城市竞争力,具有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